兵团政务网

《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1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与投资处

图片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兵团工业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工业领域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扩大,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

一是工业发展规模稳步提升。到2025年,兵团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1040亿元,年均增速8%左右,占兵团GDP比重达到2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达到22万人。“十四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30亿元。

二是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到2025年,兵团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金属冶炼和加工、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非金属制品、纺织服装、化学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0%左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

三是工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兵团工业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主体实力明显增强,创新投入大幅提升。建成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1-2家,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10家以上,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2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

四是两化融合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兵团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达到更高水平,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48以上,开展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数量达到30家左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5%。

五是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到2025年,兵团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开发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培育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和开发区。兵团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兵团总量的比重达到57%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开发区超过5个,超过500亿元的开发区达到2-3个。

六是工业绿色发展势头稳健。到2025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幅度达到国家指标要求,主要污染物排放降幅达到国家指标要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6%。

规划在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新型工业化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机遇、面临挑战,提出了三方面发展重点。一是推动金属冶炼和加工业、非金属制品业、化学工业、煤炭电力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三是培育壮大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

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发展重点。

规划着力优化兵团工业布局,建设“三区六集群”,即资源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南疆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发展区和沿边进出口加工先行区,现代化工产业集群、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生物技术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新能源产业集群。

规划提出了提升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高工业创新能力、推动工业融合发展、加强市场主体与品牌培育、提高开放

合作水平、推进绿色安全生产、推动开发区和团场工业发展、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

规划强调,十四五期间,通过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提高资源能源保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强化沟通协调协作等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为实现兵团“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展望了到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现代化工业体系更加完善,特色优势产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工业增长逐步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工业经济总量较2025年实现至少翻一番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