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9家企业能效值达到国家标杆水平

发布时间:24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兵团《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2023年,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对105家年综合能源消耗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制造业重点用能企业实施了节能监察,切实督促企业提升能效水平,9家企业能效值达到了国家标杆水平。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工业节能监察办法》要求,结合兵团实际,采取兵、师联动方式,选派2名有执法证的同志带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执行国家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重点用能产品设备强制性能效标准、能源计量管理情况、节能技术措施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等开展了节能监察,

监察发现:兵团9家企业能效值达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相关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其中: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公司、伊犁南岗化工有限公司、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天伟化工有限公司、石河子天域新实化工有限公司6家烧碱企业能效值达到标杆水平,产能占兵团烧碱产能100%。天伟水泥有限公司、天能水泥有限公司、和田青松建材有限公司3家水泥企业能效值达到标杆水平,产能占兵团水泥产能25%。25家企业能效值达到了相关领域基准水平。1家水泥企业能效值未达到《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3级标准,22家企业存在正在使用《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一至四批)中明确的淘汰落后设备。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履职,逐一向违规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

通过监察,进一步提升了兵团工业企业节能意识和节能工作规范性。下一步,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结合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部联规〔2024〕53号)文件要求,引导、支持企业加大节能设备更新改造力度,推动工业节能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