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从“乘势而上”到“聚势而强”——透视兵团工业经济新亮点

发布时间: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工业,是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23年,兵团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9%,占兵团生产总值比重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7%,增速为2022年5月以来最高;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3%,工业投资在兵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达到42.4%。

工业三大门类实现同步增长,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同向发力……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是过去一年兵团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一条条昂扬向上的曲线,见证了兵团工业产业能级提升。2023年,兵团工业经济持续“回暖向好”、亮点频现,“压舱石”作用得到明显发挥。

优势产业乘势而上

撑起工业经济“四梁八柱”

3月10日,在阿拉尔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台台刚刚生产组装好的现代化农用机械引人注目。该公司生产的新型三行打包采棉机在智能化方面实现新突破,是兵团打破西方国家采棉机技术垄断的重要成果。“兵团制造”又一次展现出“硬核实力”。

去年以来,兵团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兵团工信系统扎实推进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业投资持续扩大,工业企业生产加快,工业经济质效并举。

兵团统筹推进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绿色化工、棉花和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围绕制造业强兵团,推进制造业向“智造”升级的步伐更稳、向新质生产力拓展的速度更快。

2023年,兵团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8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4.2%,成为兵团经济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此外,兵团涉及的32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81.3%,兵团10个重点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纺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重点行业增速较快。

与此同时,2023年,兵团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3%,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3个百分点,占兵团总投资比重42.4%,拉动兵团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成为兵团拉动投资增长、推动结构优化的“主引擎”,为兵团工业高质量发展蓄势。

重点领域投资势头强劲,串珠成链、聚链成群,一个个项目汇聚壮大,筑牢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盘。

产业聚“链”成群

打造工业经济“链上兵团”

3月11日,在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在高速运转。该公司投资13.8亿元建设的3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已建成,进入试生产阶段。

“项目建成后,将产业链延伸至新能源动力配套领域,打造产业链新的增长点。”天山铝业集团副总经理赵庆云介绍。

企业敢干的底气,来自八师石河子市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布局。该师市聚焦以碳基、铝基、硅基为主体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系统谋划了一批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

数据显示,2023年,兵团10个主导工业产品产量均保持增长。兵团“制造”畅销的背后,正是重点产业聚“链”成群的优势积累。

“十四五”期间,兵团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围绕兵团七大主导产业,聚焦21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式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工程,“一链一策”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提升,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优做特、重点产业全面提质。一个个产业集群聚集了各种资源和创新主体,有效发挥了协同创新、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形成相伴相随的专业市场,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放眼天山南北,兵团工业产业发展快速从分散向集聚演变、从集聚向集群迈进,新能源、新材料、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兵团工信系统将全面推进主导产业链式培育,精准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精准对接,大力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优质企业梯度培育,通过‘链上兵团’撑起兵团制造业脊梁。”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郇恒赛说。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同步”

推动新型工业化取得新成效

2023年,新疆锦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浓度二氧化碳10万吨捕集项目建成投产。

近年,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分公司开展智慧矿山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等智能化项目建设,实现了矿山开采进度、车辆运行轨迹、成本核算等全程数字化监控和管理。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兵团工业的“新”路径是什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兵团统筹发展质量、规模和效益,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成效。

兵团重点抓住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硅基、铝基等产业与电子信息制造业耦合发展,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壮大产业生态。目前,兵团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2%,11个数字化智能化科技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纳入国家科技专项支持范围,电极箔智能工厂集成应用、铝电解生产智能一体化管控、多晶硅生产线自动化提升等一大批智能化改造项目加快建设。

兵团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这个龙头,巩固提升乳业、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地位和先进水平;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3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创建首批8家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促进“制造+服务”深度融合。

兵团以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抓手,统筹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实现兵团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全覆盖,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建立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截至目前,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2个、绿色工厂22家。

兵团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提升工业“含智量”“含绿量”“含金量”,汇聚新质生产力澎湃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沈元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