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序号一)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4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序号一)已完成整改,现将具体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到位,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一些师市和部门对“当好生态卫士”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刻,比着铺摊子、上项目,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生动力不强。

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整改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当好生态卫士”,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兵团各级党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兵团。

四、整改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兵团各级党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生态卫士”。

(二)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遇到涉及重大问题时,及时研究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计划。制定出台兵团党委、兵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细化实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措施,推动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压紧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兵团各级党政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职责清晰、分工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各级党政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源头管控,严控“两高”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认真落实《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的实施方案》,严格审批管理,严把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等准入关,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

(五)持续开展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认真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提升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肃性、权威性,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有关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美丽兵团建设。

(六)牢固树立兵地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意识,坚持兵地协调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应急响应联动等机制,严格落实区域环境同防同治、联防联控要求,共同提升兵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七)营造良好氛围。把“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美丽兵团建设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利用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五、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签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23年召开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2次。

(二)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制定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兵团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于2023年5月印发实施《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入打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处室任务清单》。

(三)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兵团环境保护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兵环委发〔2023〕2号)相关工作要求,2023年10月31日在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牵头事项清单》。

 

公示时间:2024年3月18日至3月29日,共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来电来函如实反映。

整改责任单位电话:0991-2890789,邮箱:btgxjjnc@163.com。

整改验收单位电话:0991-2899335。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