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政策+服务双轮驱动,激活兵团中小企业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4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零距离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零距离

2月25日,在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的新疆天元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0条中高压化成箔生产线正加速运转,赶制新春订单。

“我们不仅享受了企业所得税减免、电力供应等多项优惠政策,还享受了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在兵团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目前正在启动扩建到44条生产线项目。”新疆天源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洁海介绍。

四师可克达拉市在政策扶持、项目资金等方面主动作为,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服务中小企业。2023年,可克达拉融资担保公司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累计新增担保业务2621笔,共5.6亿元。

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如何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兵团通过政策和服务双轮驱动 ,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3年,兵团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33条措施,部署了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发展法治保障、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等多项重点任务,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

兵团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形成相互关联的政策脉络,全方位评估、挖掘和培育一批高潜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赋能一批高成长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23年,兵团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70家、兵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6家、兵团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兵团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截至目前,兵团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家,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24家,在2023年兵团工业企业100强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据一席。

兵团扎实推进“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2023年,累计服务企业5360余家,为117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88余亿元。今年,兵团将积极发挥兵团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融资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扩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覆盖面。

今年,兵团将持续在在科技创新、产融合作、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围绕“15170”培育计划(力争新增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5家,新增46家兵团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70家),持续落实《兵团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小升规”工程、“专精特新”工程、“单项冠军”工程和上市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同时,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鼓励和支持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带动中小企业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的创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雪娇、实习生陈佳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