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组建首批8家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4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零距离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零距离
兵团组建首批8家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构建产业创新、科研应用、人才培养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从1到100”,将如何实现?

为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日前,兵团组建的工业领域首批8家产业创新研究院集中授牌。

兵团首批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挂牌后,将如何高标准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高水平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如何聚合优质创新资源,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就此,本报全媒体记者赴多家产业创新研究院进行深入采访。

前瞻布局重点产业链,构建创新全链条,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进入新发展阶段,谁能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近年来,兵团虽然着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工业创新能力薄弱、对外依存度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工业发展整体上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低端的状况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工业创新发展如何“破局”?如何打破传统创新主体之间各自为政、相互割裂、资源分散等壁垒,为创新聚势、为产业聚力、为发展赋能?兵团首批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应时而生,必将成为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的集聚者、整合者、催化者。

首批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涉及兵团七大主导产业21条产业链中的铝基、电力生产和供应、现代煤化工、光伏材料、乳制品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建材、纺织服装等8条重点产业链,均由兵团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头,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参与建设运行,将以共性技术研发、产学研深度融合和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努力成为兵团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沃土、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突破科学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

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是创新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如果说实验室是要完成“从0到1”的原始突破,那么,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则要完成创新接力,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实现“从1到100”的积累,将创新成果进一步商业化、产业化。

“兵团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大力投入人才、资金、设备等资源,努力取得专利、新产品、新技术,发表论文或出版专著等,致力于实现‘基础研究成果—技术应用—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产业创新全过程衔接,着力打通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郇恒赛说。

兵团新能源产业创新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外引内联”作用,大力做好“新能源+”文章。围绕发挥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链主”企业作用,按照以市场资源带动光伏、储能、氢能等多条产业链延伸的发展理念,对外积极与新能源相关企业洽谈合作,引进产业项目;对内统筹联动电力、天然气、光伏等产业板块,推进合作项目有序实施。目前,该研究院已引进总投资约15亿元的天耀2GW光伏组件项目、亨通高端铝和铝合金特种电缆项目、2GW储能项目等一批大项目。

科技成果产业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汇聚创新要素,合力打通转化链条。产业研究院既要满足牵头企业自身需求,更要问需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产业共性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进而实现科技创新由“单打独斗”向“组团攻关”的转变。

兵团碳基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由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该公司总工程师余显军介绍,兵团碳基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将聚焦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加快产业创新,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创新链条、创新生态、产业业态,推动碳基新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将积极发挥兵团碳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优势,在精准强链补链延链上蓄势发力,推动碳基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科研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不断提升兵团碳基新材料产业的竞争力。”余显军表示。

聚焦产业发展痛点,突破核心技术,为现代化产业发展塑造新动能

近年来,兵团工业发展态势良好,但高端研发能力不足问题亦愈发显现。产业研究院的另一项任务,就是要突破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供给瓶颈,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助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带动产业优化升级。

如今,兵团电解铝年产能保持在330万吨以上,占新疆的50%以上,是兵团金属冶炼加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兵团铝产业发展在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面临挑战,亟需在清洁生产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

为此,由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南大学、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及新疆农六师碳素有限公司、新疆信发经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组建的兵团铝基产业创新研究院,围绕新疆铝产业上下游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坚持以应用带创新、以创新促应用,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兵团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玉峰介绍:“今年,我们将开展铝电解工艺、铝合金制造方面的共性技术攻关,通过开展铝产业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突破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锻长板、补短板,促进铝产业提档升级。同时,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以市场化机制为核心的成果转移扩散机制,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和大规模商用进程,重点孵化培育铝产业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延长铝工业产业链。”

兵团电子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将以兵团铝电极箔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为重点,整合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形成集人才、设备和技术于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力促“产学研用”通道齐发力,更好地把人才、创新和发展统筹起来,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

“产业创新研究院将围绕‘提高电极箔比容和耐压能力共性’技术进行攻关,通过引入先进的传感器、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电极箔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降低人工成本和能耗。”兵团电子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牵头企业、新疆金泰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夏鹏飞表示。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首批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已有了较好的总体布局和系统规划。”在郇恒赛看来,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未来发展的关键,首先,是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其次,是提前谋划未来产业布局,同时,要思考如何将产业研究院的研发优势转化为创新引领的新动能。“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高质量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郇恒赛强调。

科技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郇恒赛认为,吸引、集聚、培养高端人才,包括企业、产业创新发展急需人才,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是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各项工作任务当中的重中之重。

目前,首批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今年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努力集聚领域内中高端人才。各产业创新研究院要采取培养、引进等形式,集聚专业研发人才不少于1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不少于10人。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人才尤其重要。”兵团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牵头企业、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凌力说,兵团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招聘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副高级工程师等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为产业创新研究院带来更先进的理念、技术,提升整体研究水平;同时,推动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产学研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兵团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批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中,有3家落户八师石河子市,如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我们将持续通过援疆项目及天山英才、兵团英才等培养计划项目,引进、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全面推动区域高端人才梯队建设;积极落实工业科技人才激励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引导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工匠精神,加快形成技术创新链、产业链、人才培养链深化融合态势。”八师石河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毅表示。(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雪娇、实习生陈佳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