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力促产业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4年02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产业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2023年,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围绕兵团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链、构建企业主体、应用牵引、产学研协同发展、“四链”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产业创新新平台、成果转化新引擎、人才培养新高地,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多措并举促进兵团工业高质量发展。

聚人才、谋创新,认定产生首批8家产业创新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破解长期以来科技对兵团工业支撑能力不足、产业科技人才培养不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2023年5月,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研究起草并提请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设置和管理办法(试行)》,以政策提升企业创新意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经组织企业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现场核查,以及兵团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认定产生了第一批8家兵团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分别布局在兵团8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其牵头企业均为创新基础较强的骨干企业。

为抓实抓好第一批工研院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人才集聚作用,经认真研讨、多轮磋商、逐一审核,2024年1月8日,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与相关师市工信局、各工研院牵头企业正式签订了《2024年度兵团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目标任务书》。2024年,8家工研院牵头单位将投入研发资金近亿元,与33家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共建单位,联合开展24项研发项目,培养聚集高端人才196人,形成知识产权成果74项,完成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广15项。1月9日,兵团召开第一批工研院授牌大会,进一步明确工研院目标定位和创新发展方向,提振信心。兵团纺织、铝基、建材等产业创新研究院随即陆续召开启动会,与共建单位签约,正式开启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工作。

开新局、强制造,认定产生首家兵团制造业创新中心

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大需求,为推动重点产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通技术开发、转移扩散到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了兵团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工作。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现场核查,认定产生了兵团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兵团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兵团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聚焦棉花、番茄、谷物等采收农机装备存在的共性技术短板,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农机装备关键技术国产化,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农机装备领域领先的兵团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抓示范、强服务,采取多项措施引导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挖掘和培育一批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改造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树立行业标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了兵团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工作,3家企业获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了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工作,经专家鉴定评审,累计7项新产品新技术被核发鉴定证书并授牌,有力促进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企业申报工作,助力兵团近百家企业被列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名单,享受优惠政策;组织开展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和推荐工作,一家企业项目被工信部列入全国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下一步,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新型工业化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切实发挥好工研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落实科技创新目标任务,促进兵团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