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两个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3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一师阿拉尔市纺织原料生产及加工产业集群、八师石河子市碳硅铝新材料产业集群上榜。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设与发展,围绕宇欣纺织、中泰纺织两大链主企业,先后引进投资百亿元的阿景纺织、盛泽纺织等14个下游企业及配套印染项目落地建设,纺织服装产业迅速扩张,已初步形成皮棉-棉纱-棉布-染整,粘胶纤维-粘胶纱-粘胶布-染整的产业链。经开区已建设成为棉纱、粘胶、化纤三大基础性纱线最齐备的园区之一和全疆印染规模最大、印染品类最全、技术最优的园区,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

近年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农业资源转化和现代服务业,初步形成了铝、硅、碳新材料产业链和创新链。开发区着力集聚龙头链主,坚持产业链精准招商,横向壮链、纵向延链,强化链条优势与韧劲。围绕碳基、铝基、硅基新材料等12条产业链精准绘制“五图”“五清单”,实施“横向壮链、纵向延链”的分类分业招商策略,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彤彤 实习记者 谢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