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10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引领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2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较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拉动作用较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快速增长,在疫情中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持续引领经济复苏。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分析,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加,相关行业生产和产量保持较快增长。10月份,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移动通信基站设备、5G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9.1%和18.4%,引领高科技制造业快速增长。

“长期看,近年来我国将制造业发展重心放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并以技术创新增强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短期看,高技术制造需求在增加,高技术制造尤其是智造和下游销售渠道匹配度更高,客观上促进了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

从投资看,今年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6%。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7%、27.8%。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扩大,说明经过持续努力和投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结构优化、创新动力培育进入了收获期和稳定发展期,高技术制造业已成引领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一方面,及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促进了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另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代表着优质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本身对资本具有吸引力。“10月份以来,服务于数字经济、“双碳”等国家战略,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明显加速。”赵刚说。

专家认为,随着四季度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购置加计100%扣除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落地,预计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会保持较高增速。对此,盘和林分析,从内部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正在进行,政策支持力度有望更大,高技术制造业在制造业整体中的占比还会提升。从外部看,四季度是很多国家的购物旺季,我国在新能源电力、汽车等方面具有较高全球竞争力,出口市场将进一步打开。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发展顺应了全球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把握了数字经济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机遇,符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高技术制造业都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赵刚表示,今年以来,很多创新产品进入发展窗口期,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产品、5G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成为拉动高技术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记者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