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2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2”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兵团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结合兵团发展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高质量落实惠企政策  

(一)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兵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惠企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服务,优化政策和企业精准匹配功能,实现由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转变。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对2020年以来已出台的惠企政策加强落实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落细,保证企业应享尽享。(兵团、各师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纾困帮扶作用

(二)用好财政专项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统筹用好兵团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师市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升级、能力提升和自主创新,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基础设施改造、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的支持力度。(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大力支持创业就业。按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规定,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兵团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

(四)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深入落实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新疆税务局、兵团财政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降低融资担保费率。202211日至20221231日,兵团政府性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施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各级财政在此基础上按担保额的1%给予补助。(兵团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规范涉企收费。认真落实现行国家、兵团关于降低、免征、缓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继续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部分考试、培训、证书工本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一步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兵团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

(七)用好普惠小额贷款的支持工具。2022年起到20236月底,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

(八)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力度。2022年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管理,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可继续以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

(九)合理满足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对受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营成本攀升等因素影响导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满足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决防止盲目抽贷、断贷行为。(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

(十)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煤炭、钢材等重点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大型企业搭建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兵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有效减轻企业运输成本。严格落实国家和兵团出台的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继续推广差异化收费,规范交通建设领域涉企收费政策,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十二)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对依法参保缴费的中小企业,上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的,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给予稳岗返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加强用工供需信息对接。持续在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免费发布用工信息,积极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各师市充分发挥当地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为中小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促进用工供需对接。(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十四)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进一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发挥兵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大型企业应付账款管理,对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逾期占用、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继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的账款,从源头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严禁以不签合同、在合同中不约定具体付款时限和付款方式等方法规避及时支付义务的行为。各师市不允许出现新增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着力扩大市场需求

(十六)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功能作用。加大民生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民生领域设施建设。加大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力度,进一步贯彻《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精神,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降低投标成本、引用信用融资等支持措施。(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深化区域和多双边合作。用好用活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政策,支持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加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推动传统企业触网上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扩大贸易规模。依托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为中小企业提供远程网上交流、供需信息对接等服务。充分发挥好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的带动作用,推动开辟区域合作新领域,拓展地方经贸合作新机制,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市场。(兵团商务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促进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组织开展供需对接活动,促进大型企业扩大向中小企业采购规模。组织中小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境外各类展会、推介会等贸促活动,开拓国内国外市场。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开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兵团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十九)支持提升管理和质量水平。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支持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修订。提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服务和解决方案,推动小微企业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强化企业自主品牌策划、申请、推广、保护、提升,不断提高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加强创新支持力度。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引导创新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资源,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环节专利申请,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获取和转化应用。畅通维权渠道,加强中小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兵团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推动数字化发展。打造一批数字化服务功能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所需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应用先进智能装备和系统,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提升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加强工业互联网赋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评价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推动工业设计赋能,提升中小企业产品附加值。(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节能诊断,引导中小企业推行绿色标准、绿色管理、绿色生产,创建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产品。落实新版环评分类管理名录,简化中小企业项目环评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纳入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与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共建专业技能培训、实习实践基地,大力培养技能人才。依托创业人才培训体系和高校资源,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家培训,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家素质。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在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各方面提供保障,鼓励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积极申报职称。(兵团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推动优质企业培育。引导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资源,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深入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培育工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主动申请,师市主管部门推荐等方式进入兵团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助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疆证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强化中小企业服务支撑

(二十五)健全服务体系。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骨干作用,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产业,形成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支撑能力。(兵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发挥各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带动作用,集聚服务资源,加强与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的协同联动,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增强服务供给力量和水平。(兵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七)创新服务方式。加快中小企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利用国际中小微企业日、双创活动周、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小企业服务月等重要活动,营造服务中小企业的良好氛围。(兵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全面压实责任

(二十八)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兵团各有关部门、各师市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工作安排,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兵团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中小企业面临困难和问题的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政策储备,适时推动出台;要加大对师市指导支持力度,扎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落实情况要及时报送兵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兵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兵团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代章)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