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2年04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变化,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IMG_20220402_103200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董沂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靖大伟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简秧根传达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会上,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三师新星市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兵团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的工作总要求,以承接产业转移和促进项目建设为重点,巩固提升六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兵团工业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1%。

会议强调,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促进工业经济平稳持续增长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核心任务,以突出重点行业、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以壮大兵团工业总体实力为目标,着力做好强投资、兴产业、调结构、活政策、优保障、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施好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科学把握国家“双碳”、能耗“双控”和节能减碳政策,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工业成为拉动兵团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改善区域民生福祉的主力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主阵地。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要抓好七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努力建设“三区六集群”的兵团工业整体发展新格局。二是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形成产业链各环节、上下游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力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步伐。四是聚集合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着力解决生产运行和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五是进一步激活企业升级发展动力,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5G+工业互联网”建设。六是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七是不断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强调,兵团工信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兵团党委重点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治“四风”、树新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推动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