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千方百计疏通“双循环”经脉

发布时间:21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编辑:工信局规划与投资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樊虹壹

千方百计疏通“双循环”经脉

■新疆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优势和底气。如何通过改革、开放、创新等多管齐下发力,千方百计疏通“双循环”经脉,是我们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要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发力,要在增加群众收入上发力,惟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初心永不改,才能奋力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2021年自治区两会落下帷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中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战略部署对我们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重大意义。

新疆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优势和底气。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中欧班列“十三五”期间累计开行4150列,2020年12月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新疆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我区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58亿人次,新疆形象深入人心,新疆产品好感度也大幅提升。天山南北呈现出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虽然新疆发展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但我们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仍存在不少堵点。如何通过改革、开放、创新等多管齐下发力,千方百计疏通“双循环”经脉,是我们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

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供给侧的质量、效率、结构变革。科技创新的方向在于畅通循环、打通堵点、破解“卡脖子”技术,要害是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掌握。核心技术不可能通过模仿获取,买不来、要不来,只有依靠自主创新。创新的能力和效率不仅会影响到国民经济循环的畅通性,而且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使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战略支撑,使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近年来,我区坚持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形成了覆盖全区的政务服务体系,使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我们还要打造更优良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物流、电子商务服务水平,让我区成为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

要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发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于新疆来说,是促进国际循环的优势所在,也是加强国内大循环的引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我们要把新疆的对外开放纳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今年,要加快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要在增加群众收入上发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而百姓收入则关系到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稳固。只有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才能有源源不断的“能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升级,这些都为扩大内需注入动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在区域均衡发展上用力,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增收致富工程等,切实保障农村群众收入更快提高,打通国内循环毛细血管。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惟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初心永不改,才能奋力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