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工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1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辑:工信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信局办公室

2020年,兵团工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推进政务服务和决策信息公开,为推动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兵团工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兵团工信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兵团工信局政务宣传工作方案和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2.加强网站建设。根据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借鉴各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委托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对政务网站相关栏目进行了优化完善。指定专业处室负责网站建设、运维及管理工作,确保了网站完全稳定运行。

3.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流程和规范管理,网站发布的信息认真落实国家保密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发布信息符合保密要求。全面落实岗位监督职责,加强对信息发布人员保密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兵团相关规定,切实增强保密意识。

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20年,兵团工信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91条;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84647次,网站总访问量773220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在兵团政务网站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报告。推进人事信息公开,在局政务网站公开干部任职情况。推进执法公开,在局政务网站公开部门权责清单。通过政务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通过兵团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图,从受理、告知、限时办结承诺、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等方面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

3.持续做好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围绕2020年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重点,加大政策公开、解读力度,及时发布兵团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大支持纺织印染产业发展力度促进产业链延伸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同时对工业和信息化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及时公开发布,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

4.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2020年以来,兵团工信局领导信箱共收到留言117条,我局已按照相关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实,逐一反馈,并对反馈结果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

1.因业务工作繁忙,部分处(室)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时效性不强。

2.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加强,还需进一步丰富内容和形式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单位人员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做好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2.针对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丰富网站栏目,充分运用好互动交流等栏目作用,积极公开发布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兵团工信局准确把握新形势信息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时、准确、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结合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优化领导信箱、民意征集工作提升公众参与度,确保互动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