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工信部司局新年新思路丨运行局:全力做好抗疫物资保供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1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工信部运行局 编辑: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

打赢抗疫保供攻坚战。运行局开启战时模式,全局人员放弃休假,紧急返岗,投入到紧张的抗疫物资保供工作。全局分为5个工作组,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及时安排生产、收储、调运,精准对接前方需求。在疫情最为紧张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局班子成员均吃住在办公室,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全局同志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每日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为迅速扭转湖北武汉物资紧缺形势作出了应有贡献。统筹全国疫情防控需要,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要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方案,动态跟踪保供能力和生产情况,并形成2100家企业、22个产品种类的重点应急产品和生产企业目录清单。


完成限期清偿硬任务。一是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有效清零,确保不留死角。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制定年度清欠工作方案,按月梳理通报清欠进展,按季度召开会商会研究重大问题。上半年重点推动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实现清零,有效缓解了3万个被拖欠主体资金压力;按照9、10、11三个月无分歧欠款清偿比例分别达到80%、90%和基本清零目标,部署推动12月份组织开展检查复核,确保清欠质量。二是多方聚力、多措并举、上下结合,推动问题解决。按照属地管理、省负总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对财政困难的市县,推动省市县三级共同落实限期清偿任务;创新研究和推广金融支持清欠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利用银行贷款置换拖欠账款,指导解决了个别省份清偿资金压力大的问题。三是以督促清、以审促清、以评促清,推动任务落实。将清欠内容列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查,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导整改,按季度开展清欠工作评估,积极推动清理拖欠账款取得实效。四是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以点带面,全面完成任务。建立大额欠款拖欠主体挂牌督办制度,先后对300余个拖欠主体实施挂牌督办;约谈进展缓慢、任务重的个别省份,解决了有关市县巨额拖欠问题。


推动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运行局每日调度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问题解决;加强调查研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协调,高质量完成工信部经济形势综合分析任务;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强政策研究储备,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工作思路,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实现同步恢复,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前10个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0.7%。


构建运行监测新体系。运行局落实部领导指示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提出加快构建体现工信部核心职能、系统完备的经济运行分析架构和监测体系。加强监测的力度频度,按日、周、旬监测价格、用电、重点产品产销等工业运行中的高频数据,每半个月调度一次10个工业大省和61个重点联系城市的运行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鲜活情况;利用手机信令等大数据手段拓展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方法。加强司局间协调配合,按月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形成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修订部门统计相关制度,开展5G相关指标数据采集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试点工作,部门统计工作不断完善。


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协调。研究提出助企纾困工作举措和政策建议,组织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开展降电价效果评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制造业高质量指标体系,组织开展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深入研究影响制造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加强信息发布和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稳定社会预期。参与WTO及区域、双边经贸谈判,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及国内自贸试验区相关领域开放试点工作。


2021年,运行监测协调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质量和效益、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主线,强化形势研判和政策综合协调保障,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聚焦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发展,强化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一是做好经济形势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研究完善工信部经济运行分析基本框架,拓宽分析视野,及早发现经济运行中趋势性、苗头性变化,科学精准研判形势。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储备。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跨周期政策研究与储备。探索建立促进工业平稳运行的政策综合协调机制。三是开展我国制造业占比过快下滑、产业链断链风险等中长期重大问题研究,为制定中长期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聚焦加快发展现代经济体系,着力完善具有工信部特色的运行监测体系。围绕建立健全工业和信息化特色经济运行分析框架,一是进一步完善数据体系。进一步拓宽数据来源渠道,创新数据采集方法。继续做好问卷调查,完善龙头企业监测调度,定期调度工业大省和重点联系城市情况。二是打通统计数据采集的行业界限。适应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深不断产生新业态的趋势,逐步建立融合型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统计监测体系。三是继续研究统计新方法。继续探索大数据在工业和信息化经济运行分析中的应用,开展手机信令大数据和电力数据等各类大数据的交叉分析。四是健全工业经济运行预测和调度体系。进一步发挥专家咨询作用,探索与支撑机构形成合作研究机制,完善年度增速预测方法,强化对中长期工业增速预测。继续完善工业行业、互联网平台和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监测调度工作机制。


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评价引导和扩大开放。运行局将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引导地方对标先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际经贸形势和重点产业领域风险监测,提升产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深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扩大开放。推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积极参与WTO及自贸区协定等国际经贸谈判;推进国内自贸试验区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扩大开放探索和压力测试。


聚焦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改善制造业发展环境,聚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研究制定制造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总结推广地方成熟经验,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拓展制造业要素保障协调空间,开展制造业要素保障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做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引导各类要素向制造业集聚,降低要素成本。组织实施制造业降本减负行动,充分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组织清理规范重复检查、检测等涉企事项及相关涉企收费,健全负担问题办理和负担调查评估制度,推动建立普惠性减负和结构性减负、长期性减负和阶段性减负政策组合机制。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流通业融合发展,研究制造业与交通运输业联动发展举措,推动制造业供应链创新应用,推动培育融合型龙头企业,降低制造业流通成本。提升应急协调保障能力。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慎终如始做好重点医疗物资协调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


聚焦党建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相互促进。2021年,运行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全体同志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克服“惯性思维”,强化“见事早、行动快”的作风,推动全局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新老同志“传帮带”活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运行局将按照建立模范机关要求,推动党建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融合共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