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印发《兵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工信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管委会:

《兵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兵团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兵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33号)、《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和《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新兵党办发〔2020〕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以下简称喀、霍分区)的功能作用,制定政策措施如下。

一、 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一)战略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机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充分用足用好用活优惠政策,将喀、霍分区打造成兵团整合创新要素最有效的载体、融汇创新手段最核心的平台、聚焦创新产业最丰富的区域、探索体制改革最活跃的前沿,成为兵地融合发展的先导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好发挥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

(二)发展目标。国家支持喀、霍分区的扶持政策得到充分落实。到2025年,喀、霍分区管理体制更加健全,运营模式更加创新,主导产业更加突出,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设用地投资强度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到2025年,喀什分区力争工业增加值占喀什经济开发区20%以上、税收收入占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2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占20%以上,对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自产品出口大幅度增长。

到2025年,霍尔果斯分区力争工业增加值占霍尔果斯口岸园区20%以上、税收收入占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2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占25%以上,对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自产品出口大幅度增长。

二、 优化产业布局

(三)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喀什分区为主体,对师市域内的草湖产业园、图木舒克工业园进行优化创新;以霍尔果斯分区为主体,对师市域内的兵团霍尔果斯口岸工业园区进行优化创新。(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喀什分区主导产业。总部大厦重点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中心。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和现代物流产业。喀什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物流、服务产业。(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喀什分区负责)

(五)霍尔果斯分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生物健康、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霍尔果斯分区负责)

三、 提升管理效能

(六)健全高效管理体制。选优配强喀、霍分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原则上由一名师市党委常委担任喀、霍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专职负责开发区工作。师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喀、霍分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的年度考核。(兵团党委组织部、编办,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赋予更大自主发展权。参照自治区授予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自治区级管理权,按照“应授尽授、能授则授、授权到位”的原则,赋予喀、霍分区兵团级经济管理权限,由兵团制定赋权清单。最大限度扩大喀、霍分区自主决策权,除确需所在师市统筹的特别重大事项外,其他事项一律由喀、霍分区依法自主决策。(兵团党委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实行更加灵活的人事制度。喀、霍分区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实行总量控制。除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外,其他人员全部实行岗位聘任制,聘期原则上不少于3年。喀、霍分区社会聘用人员,按市场化方式进行管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喀、霍分区干事创业。对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调入喀、霍分区的干部,执行喀、霍分区人事、薪酬等制度,详细记录职务、岗位等级变化和工资调整等情况。对于个人申请调出喀、霍分区的干部,根据工作业绩和实际表现,可按调入前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务、职级和职称等调出;已提拔使用的,可按提拔后的职务、职级和职称等调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深化绩效薪酬制度改革。支持喀、霍分区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允许按照规定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喀、霍分区可将招商成果、服务成效等纳入业绩考核激励。(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理顺财政管理体制。兵团对喀、霍分区建立一级财政管理体制,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喀、霍分区财政纳入师市预决算,师市不参与喀、霍分区各项收入分成。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规定,依托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财政局,参照大型团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模式,实现喀、霍分区财政资金电子支付。兵团财政局积极与财政部、人民银行总行汇报衔接,待条件具备后,尽快在喀、霍分区设立国库。(兵团财政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 创新运营模式

(十一)推行市场化运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喀、霍分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投资建设开发运营,支持喀、霍分区按市场化原则开展招商、企业入驻服务等。整合招商资源,建立师市、园区及专业团队相互支持配合的招商新机制。积极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品牌等方面深度合作,按照“飞地经济”模式,探索创新合作、共赢共享机制。(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拓展投融资渠道。喀、霍分区可注资设立投资开发公司,规范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方式筹资,依法依规承接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推行混合所有制,进行多元化经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喀、霍分区可设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金融机构、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开发区产业投资基金。(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兵团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 打造开放平台

(十三)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支持喀、霍分区开展符合其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加大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力度。支持喀、霍分区参与自治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兵团商务局、发展改革委,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在喀、霍分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对喀、霍分区外贸生产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外贸出口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兵团商务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 强化政策落实

(十五)充分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喀、霍分区要充分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及兵团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发挥政策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对落实不充分、不到位的政策,由喀、霍分区每季度列出清单上报兵团,由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推进落实。(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兵团各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加强金融引导与激励。用好实体经济信息交流机制,及时将喀、霍分区金融服务需求推送在疆金融机构。引导和鼓励在疆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喀、霍分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产业基金、银行信贷、证券市场、保险资金等作用,拓展喀、霍分区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渠道。鼓励喀、霍分区开展资本项目收放结汇支付便利化、不动产信托基金等试点。(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喀、霍分区在服务业开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发展等方面加强制度创新,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喀、霍分区打造特色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喀、霍分区内科研院所转化职务发明成果收益给予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符合税收政策相关规定的,可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兵团科技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喀、霍分区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在保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前提下,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支持力度,单独核定喀、霍分区债券额度,支持发行10年期及以上的喀、霍分区建设一般债和专项债。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园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兵团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喀、霍分区结合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制定升规纳限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奖励、上市企业扶持、人才激励等政策,吸引上市公司总部、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工作站等高层次机构落地;制定招商中介平台奖励政策,充分调动专业中介平台和个人的积极性。(喀、霍分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兵团商务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落实用地政策。完成霍尔果斯分区在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内1.2平方公里(1800亩)土地确权勘界发证工作。根据建设需求和进度安排,单列喀、霍分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鼓励喀、霍分区按照国家、自治区及兵团相关规定,以优惠地价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开发机构提供生产经营用地。允许工业用地使用权人按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后对土地进行再开发,涉及原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由受让方依法依规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原工业用地使用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兵团自然资源局、民政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 建立保障机制

(二十一)压实工作责任。兵团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专项小组定期听取喀、霍分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兵团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喀、霍分区改革、发展和建设工作,协调落实有关重大政策。建立喀、霍分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报送机制,喀、霍分区每季度向兵团发展改革委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兵团机关有关部门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要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抓好任务落实。(兵团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专项小组成员单位,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强化考核评估。兵团发展改革委负责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评估、通报。参照兵团开发区考核办法,喀、霍分区所在师市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考核体系,实施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喀、霍分区管理机构人员薪酬总量、绩效工资、评比奖罚等直接挂钩,作为职务、岗位调整变动及续聘的重要依据。(兵团发展改革委,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及喀、霍分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抄送: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20年8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