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投资400余亿元建成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2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团炬客户端 编辑: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防疫生产两不误,日前,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力求“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冲刺全年低碳节能生产目标任务。

作为山东信发集团在兵团投资建成的集电解铝、铝深加工、热电、碳素、物流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总投资已达400余亿元,建成“煤电铝一体化”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今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致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投资60余亿元,建成新疆农六师碳素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超低排放碳素企业、第一家碳素“绿色工厂”、首批碳素“高新技术企业”等,被评为新疆首批环保A级电解铝企业。在绿色发展基础上加快构建低碳能源体系,今年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新疆农六师碳素有限公司同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构建低碳循环经济产业新格局,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按照兵团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碳”目标,集中力量打造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光伏新能源项目,调整用电结构,降低煤电比例。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约50亿元新建1000MW光伏发电项目,减少电解铝用能煤电比例,降低碳排放量。光伏发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减少标煤用量42万吨,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9万吨。

积极提升热电联产供热能力,提高机组能源利用率。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积极沟通,拓展机组在周边地方村镇的供热能力。计划投资6亿元对机组实施供热改造,进一步提高煤炭利用效率,项目建成后,供热首站余热利用率将达80%,对外供暖面积增加2000万平方米,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00万吨。

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还计划投资15亿元,推进电解铝新型稳流保温铝电解槽节能技术、节能气缸改造、空压系统及管道等进行升级改造,预计每年节约标煤消耗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万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将深入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做好民营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继续聚焦‘双碳’目标发展绿色循环产业,为建设大美新疆、魅力兵团作出更大贡献。”兵团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庆新说。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通讯员 乔阿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