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工业领域实现碳中和的长期战略和近期行动

发布时间:21年02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辑:工信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科技质量处)

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做出的庄严承诺,改变了全球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格局,碳中和走到了舞台的中央,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议题。展望未来,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和国内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共同影响下,工业部门碳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到2050年排放比2015年减少约90%。

长期战略

1.碳排放需尽快达峰,到2050年实现在2015年基础上降低约90%。

2.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加速工业数字化进程,对制造业进行结构调整;控制工业能源需求的总体规模并降低碳强度。

3.通过能效提高、材料替代和循环经济等途径降低能源需求。

4.通过数字化转型以及从化石燃料转向电力,持续提高工业电气化水平。

5.对于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设施,以绿氢或生物质能替代化石燃料。

6.在产生高浓度CO2的设施中应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近期行动

1.消除产能过剩,优化工业结构,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

2.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和能源技术评价的相关制度和标准,为限制高能耗工业投资提供指导,控制高耗能工业产能扩张。

3.采取需求管理措施,控制工业产品产量,降低总能源需求。

4.优先部署节能技术,控制总能源需求。

5.提高电气化水平,特别是替代煤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