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真情实干惠民生

发布时间:21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塔里木日报 编辑:工信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塔里木日报
真情实干惠民生

——记兵团工信局驻四团12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勇

如今,走进四团12连,一个环境优美、生机勃勃的连队跃然眼前,房屋整齐、街巷整洁,庭院实现了“三区分离”,羊肚菌种植大棚井然,旅游小广场建设正有序推进……

说起这些变化,连队干部职工都对兵团工信局“访惠聚”驻连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勇交口称赞。正是他带领工作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持续奋斗,在巩固提升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为12连实现辖区稳定奠定了基础,为加强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架好了桥梁,为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了作用。

抓根本,夯实基层基础

连比连,户比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今年,兵团工信局驻12连工作队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勇的带领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照人员分工设岗定责,开展“一对一”对应帮带,提高干部思想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

今年年初,王勇主动申请参加“访惠聚”驻连工作,他以身作则,聚焦总目标,坚定坚决落实好兵团党委各项稳定措施,抓实“1+3+5”九项任务,为民、务实,为连队稳定、发展、致富殚精竭虑。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工作队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重大节日、防疫工作、日常活动、卫生运动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9场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培养奉献精神、提升党性修养。注重发展农民党员,今年有55名农民群众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对象2名,预备党员5名。

系民情,为民办好事实事

“访惠聚”工作队时刻记挂群众利益,以心交心,以情动情,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赢得了群众。

扎实落实粮食补贴、综合社会保障等措施。各级部门发放惠民政策资金153.7万余元,惠及4000余人次。其中低保58户,59人,约40余万元;特困户补助2户,2.28万元;兵团工信局医疗救助1户,1.2万元;团镇医疗救助2户,3.6万元;高龄津贴、困难群众两节补助、春节慰问金共计1.65万元;临时补助1.1万元;残疾人津贴2.3万元;居民粮油补贴发放2400余人次,折合现金24.5万元;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补助67.1万元;青储饲料、苜蓿补助10万元。

为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整治提升连队人居环境质量,工作队协调一期民房改造75套,翻修屋顶、硬化地面、集中上下水、装修卫生间、美化院落、三区分离。组建了环境整治小队,着力对连队区域内垃圾进行清理,并拆除散乱羊圈牛棚,带领干部群众扒除土坯房屋、土坯羊圈、木头羊圈等300余户。与此同时,持续美化连队整体风貌,大力发展12连绿色生态休闲旅游项目规划,努力建成“村富、民富、景美、人和”的特色旅游小镇,稳固脱贫攻坚成果。

工作队还在连队废弃空地新建2000平方米法制文化小广场,宣传法制文化,同时解决了连队儿童上学放学等车安全问题,个人出资购置儿童游乐设施6套,并多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王勇带领工作队队员及村干部始终冲在为民服务的最前线。今年6月27日,天气突然袭来狂风暴雨,并伴有强降雨及冰雹,王勇担心恶劣天气会对农作物造成巨大损失,紧急召集队员、连队干部,顶着狂风暴雨及时组织村民抢险救灾;挨家挨户对改造未完工的民房检查房屋漏雨和危房影响。

重实干,众志成城渡难关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访惠聚”工作队成立了由工作队、连队“两委”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外来地区返回人员排查以及全连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连队春耕春播、复工复产返岗人员就业、连队建设重要项目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有菜有生活有保障,麦子、玉米都及时种了下去,感谢工作队的帮助。”老党员艾合买提·艾买尔动情地说。

疫情初期口罩极度匮乏,在到处都购买不到的情况下,王勇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多方协调购买制作口罩原料,利用连队现有的制衣合作社加班加点制作临时防护口罩8000只,解决了四团、12连及周边乡镇的口罩紧缺。为了让连队学生上网课,工作队又联系通讯公司架设解决100余户宽带入户问题。

为民愿,齐心共筑致富路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群众增收展开工作。

为推动连队牲畜养殖集约化,王勇带领工作队先后6次组织连队干部职工赴邻近乡镇参观学习;联系沟通安徽安欣牧业、正大集团等赴连队考察调研,并给出合理化建议;发挥基层“能人效应”,与致富带头人一起科学规划牛羊养殖场所,完善养殖基地各项管理制度,指导帮扶合作社有效运作起来;养殖基地预算耗资200万,发动群众筹集60万元,用于支付首批材料费用,随后王勇到周边所有银行争取贷款,同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助力基地建设。最终建成了13个牛羊圈3万多平方米,实现了连队2万只牛羊科学集约化养殖。

“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原有废弃大棚,引进羊肚菌种植和推动养殖基地建设,组织3名干部群众前往二师27团考察羊肚菌项目,并邀请羊肚菌种植专家赴连队宣讲、实地考察,确定种植方案。协调各方社会力量,积极筹集社会资金约18万元,王勇全程参与了18座大棚的改造修葺、旋耕、撒种、覆膜,包装和消毒菌种营养包30000个,在大棚内开展羊肚菌规模化种植。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访惠聚”工作队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乡村振兴就从我们连队开始,我们的目标要打造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连队,打造一个亿元村,让所有群众的口袋鼓起来,思想跟上来,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这才是交给组织和群众的满意答卷。”王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