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2021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1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辑: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

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务实、精准、有力的措施稳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2021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工作,迈好第一步,为工业经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至关重要。各师市工信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业经济良好开局作为2021年工业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尤其是紧盯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目标、重大项目、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切实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见效,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好局,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省市散发,各师市工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完善并做好防控方案、应急预案、防控措施落实、政策落地等工作,做好物资储备,提升企业疫情防控能力。二是引导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合理安排假期,积极探索错峰休假、就地过年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指导企业在放假期间安排好设备维护和检修,节后按要求做好返厂人员核酸检测和有序恢复生产。三是指导企业用好国家、自治区和兵团各项扶持政策。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向企业解读政策,精准指导企业抓住政策机遇,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持政策,切实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四是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困难。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主动上门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三、强化运行监测分析,积极协调保障要素供给

一是精准施策,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坚持工业经济运行月度预测和汇总分析制度,密切掌握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其生产运行和发展动态,增加企业走访频率,及时梳理增长点和下滑点,对产值下滑严重企业,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力促其止滑提速,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企业申报入库工作力度,动员年度营业收入达标企业申报入库,梳理补报年度规下转规上企业入库,推动一批新建投产企业达产入库。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用电、用气等生产要素的综合协调力度,积极应对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全力保障订单足、效益好的企业及春节期间加班企业正常生产的用能需求,努力为工业企业营造安心生产、放心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提前谋划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如期正常开复工

各师市工信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认真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要明确目标,紧扣时间节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对新开工项目,要抓好服务促开工;对当年能投产的项目,要抓好保障促达产;对储备项目,要靠前服务,抓好前期工作。师市工信主管部门要指导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制定新投资项目的开工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压茬推进。要加强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投资进度监测分析,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开复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重点项目企业尽快开复工。

提前做好春耕春播物资生产储备

农时不等人。各师市工信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对春耕备耕和各类支业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抓好企业生产原料的供应和储备,全力以赴为促生产、备春耕保驾护航,最大限度地保障春耕生产的相关农资产品供应充足。

、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在职责范围内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结合实际情况,提前研判风险、防范化解风险,狠抓工业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工业企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111